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脱贫一线的人大代表

——记省市人大代表、元山镇佛岩村村主任李劲松

发布日期:2019-06-03   发稿人:  李帜 王新琼   阅读:次   字体:[] [] []
       大片大片桃树修型美观,根部涂抹上了杀虫石灰浆;一个又一个小微经济园里,鱼欢鸡鸣……12月2日,走进平昌县元山镇佛岩村,笔者看到一幅喜人的脱贫奔康图。

       “我们抓大不放小、长短结合做实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正在桃园指导蔬菜间作的李劲松说。李劲松是省市两级人大代表、佛岩村村主任,他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中,与村“两委”一道,找准“穴位”精准发力,培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助力精准脱贫。

        位于佛岩村的插旗山福寿文化景区一期工程正处于扫尾阶段,活多事杂,李劲松这些天特别忙。他告诉笔者:“插旗山景区是依托村里的桃产业发展起来的。”

        脱贫奔康,产业是关键。佛岩村着眼长远,引进简阳业主万德兵等,组建平昌县秦巴东升寿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围绕插旗山种植了1200亩桃树,与邻村相连,形成了4000亩的桃产业片。

        如何更好发掘村里桃产业的经济价值?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李劲松在调研后提出建议,利用佛岩村位于全县乡村旅游干环线,地处巴灵台、南天门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间位置的区位优势,打造插旗山福寿文化核心景区,促进元山镇乡村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李劲松的建议得到了元山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启动了插旗山景区建设。8个福寿亭、200多米古城墙……如今景区初具规模,计划于2019年春天桃花盛开时开园,举办元山镇首届桃花节。

        12月2日一早,村民赵运成将一背篓萝卜叶撒向承包的塘里,看着大团黑压压的鱼儿来抢食,他咧嘴笑了:“有了这鱼塘,我脱贫奔康有指望!”

        女儿外嫁,随着年岁的增长,70来岁的赵运成体力越来越差,家境贫寒,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缺增收脱贫门路,在李劲松的协调下,赵运成于2016年底承包到屋旁水面2亩多的山平塘,放进4000尾鱼,今秋起鱼开始上市,年纯收入可达2万余元。

        “缺啥补啥是我们在脱贫攻坚中坚持的原则。”李劲松说。针对村里的基础设施短板,李劲松与村支部书记一起多次找上级部门争取帮扶资金,先后硬化了7个农业合作社道路;建设4个社的人畜饮水安全工程,铺设饮水管线8000多米,解决了全村69%的村民饮水难;与驻村干部一起协调1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解决了2社用电难;借助土地整理项目整治7社灌溉渠1.1公里,完成了5口堰塘治漏,新建200平方米微水池3口。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缺门路、缺项目,李劲松同村“两委”的干部一道,带领村民们狠抓桃园、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注重当期增收,大力发展小微经济,建成小微经济产业园400余个,确保每户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有增收项目。2社村民李兆华,由于夫妻二人受教育程度不高,缺乏脱贫致富的技术和资金。多次座谈交流后,李劲松为他家制定了生猪养殖脱贫致富方案,后多次协调镇信用社,给李兆华家申请了6万元贴息贷款发展起养猪业,当年净赚7万多元,顺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