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山里飞出“金凤凰”

——王洪仁带领村民生态散养巴山土鸡奔富路

发布日期:2019-06-03   发稿人:李帜 王新琼   阅读:次   字体:[] [] []

        把半碎的玉米与剁碎的菜叶拌在一起,撒在屋旁松林里,打开圈门,一大群鸡飞奔去啄食,自己则走进圈舍捡鸡蛋……这是平昌县邱家镇万兴村村民王金文每天早上的“功课”。王金文年近70,外出务工的儿子多年杳无音讯,儿媳离家出走,家里就他和多病的老伴、智障的孙子一起生活,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王总的带领下,我们发展林下养殖,日子好过多了哟!”11月14日早上,王金文提着一桶刚拣的52个鸡蛋告诉笔者,村里有七八十户村民和他一样,靠着林下生态散养巴山土鸡脱贫致富。

        王金文口中的“王总”,是四川云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仁。戴着眼镜,面颊清瘦,一介书生打扮……见到王洪仁时,他在蛋鸡场安排技术员防疫。

        王洪仁2010年7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动物科学农学学士学位,放弃了出国深造以及到中粮集团工作的机会,带着所学的专业知识回家乡发展蛋鸡养殖业。8年打拼,如今他的蛋鸡场已成为当地有名的“金凤凰”,这个中型集约化现代养殖场被列为巴中市市级示范场。蛋鸡场占地300余亩,饲养蛋鸡近9万只,日产鲜鸡蛋8万余枚,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远销省内外。同时养殖基地被授予“‘农大3号’节粮小型蛋鸡西南片区示范基地”,承担着中国农业大学蛋鸡课题小组的多项研究课题,王洪仁还当选为巴中市、平昌县两级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最关心和关注的话题还是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只有农村产业发展了,老百姓才能实现稳定增收和长效脱贫致富。”王洪仁说。

        履行代表职责,王洪仁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民意,围绕农业产业发展提出议案和建议,特别是发展小微经济助农增收的议案,受到有关部门重视,目前平昌县把小微经济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措施大力推广。

        对于小微经济发展,王洪仁更是身体力行,探索并实践“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管理经营模式。他发起并成立了平昌县启明生态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走规模化、特色化养鸡之路。目前,合作社已吸纳社员500余名,发展林下生态散养,形成年存栏节粮蛋鸡10万只、出栏散养土鸡30多万只的规模养殖,合作社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入社农户人均年增收3000元。

        提及林下生态散养致富路,村民罗少模竖起大拇指说:“王洪仁的鸡场出来的鸡仔好养,他还提供养殖技术指导、防病防疫免费服务,帮助销售。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养鸡很有赚头。”

        8年实践探索,王洪仁心中的现代畜牧产业化发展梦想变得更加清晰:通过“规模化生产、标准化饲养、市场化运作、品牌化营销”发展模式,采取“核心原种扩繁种鸡场+标准化示范养殖区+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组织形式,构建种鸡繁育、孵化、育成育肥、产品加工、技术服务、特色餐饮旅游开发的产业链,实现养殖的立体发展、多元增收,带领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