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决议决定

平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0-12-31   发稿人:平昌人大   阅读:次   字体:[] [] []

平昌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

情况的审议意见

(2020年12月29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平昌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良双所作的《平昌县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自2020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县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全县生态环境状况整体向好。但也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环境保护意识有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环保投入缺口较大、环保执法偏软等问题。为持续推进我县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特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要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论,强化各级干部抓生态环境保护就是抓民生、抓建设、抓发展、抓保障的意识,切实把环境保护干好干实,干出成效。要进一步畅通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增强群众监督的主动性,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加大投入,夯实基础。一是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完成龙潭溪、信义大道、雷坡石过河污水管网建设,彻底解决龙潭溪、巴河县城段污水直排河道、形成黑臭水体的问题。二是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要加大营运管理力度,确保有效运行,服务于民。三是统筹安排乡镇垃圾中转站和农村公厕建设,最大限度减少农村面源污染。

   三、强化监管,提升质量。一是严把环保准入关口,提高项目引进门槛,对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实行最严格的环保审查制度。二是转变执法观念,理顺执法关系,建立健全执法沟通协同机制,不断增强环境执法的威慑力。三是持续加强空气、噪音、土壤、水环境等质量监管,坚持“谁污染、谁治理”原则,严厉查处生态环保不作为、乱作为行为。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于2021年10月底前将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平昌县人大常委会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