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决议决定

平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平昌县2021年1至8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年10月25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1-10-28   发稿人:平昌人大   阅读:次   字体:[] [] []

县人民政府:

   平昌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董育强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1至8月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1-8月,县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全面围绕落实“六保”“六稳”工作任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切实保障民生改善,持续深化财政改革,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正常运行,财税工作呈良好态势。会议指出,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支矛盾将相对集中和突出、政府还债压力巨大、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有待加强,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会议对今后财政工作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增强财政预算刚性,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严格执行《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强化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意识,严格禁止无预算或超预算安排支出。进一步细化量化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要加大存量资金资产盘活力度,建立存量资金定期集中清理机制,全面梳理财政存量资金,最大限度减少资金沉淀,做到应收尽收,

用于更加急需的重点支出。二要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到预算管理中,通过实施项目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节约行政成本、硬化责任约束,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二、抓好财政增收节支,强化财政保障能力。科学处理好落实税费减免政策与依法加强征管、财政收入规模与结构、需求与可能的关系,健全税收保障机制,完善税源管控措施,切实抓好重点税源和新上项目的征收挖潜。要坚持把“三保”支出放在财政支出的首要位置,着力保障好普惠性、兜底性民生支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民生实事、教育医疗等关键领域和重点民生事业发展。要通过实施项目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节约行政成本,硬化责任约束。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提升财会人员能力素质。

   三、优化政府债务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上级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的规定要求,严格限定政府债务资金用途,把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余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切实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合理安排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资金,真实反映政府债务付息支出需求。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密切关注债务率、偿债率、逾期率等指标,严控新增债务,稳妥处理存量债务,着力化解yx债务,管好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完善问题整改机制。一要加强学习。以审计查出问题为导向,认真组织学习相关问题违规依据和涉及的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明确存在问题的政策依据,强化财政干部的法律、法规意识和工作底线。二要精心组织。对审计查出问题要深入分析问题的性质和原因,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认真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做到应改尽改、按时整改。三要整改到位。严格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问题、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督促和指导涉及责任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四要公开透明。落实审计整改结果公开,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告审计整改结果,促进社会监督和人大监督有效结合。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将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