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2-04-22   发稿人:平昌人大邓容   阅读:次   字体:[] [] []

   近日,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在我县的全面贯彻实施,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县人大常委会组建执法检查组,对我县贯彻实施《消防法》进行了执法检查。

微信图片_20220422104922.jpg

微信图片_20220422103603.jpg

   据了解,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法制工委、法律服务中心,县人大法制委于3月上旬深入相关部门调研,通过网络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3月中旬制定《执法检查方案》,成立了以张廷发为组长,王维东、魏心军、何修德、叶勇四位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委室干部和抽调的专业人员、人大代表为成员执法检查组;3月底召开执法检查动员会,邀请专家培训学习《消防法》,确定执法检查重点;4月执法检查组深入县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住建局等部门,以及同州、响滩、镇龙等重点镇(街道),学校、医院,港华燃气、华油中蓝能源、江口醇等40多家消防工作重点单位,采取听取汇报、走访群众、查阅资料、随机抽检等方式,对《消防法》贯彻执行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调研。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县在贯彻实施《消防法》上取得的成绩,认为全县上下十分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卓有成效地推进了《消防法》贯彻实施。在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检查组也指出,我县还存在消防主体责任有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消防安全意识有待提高等问题。检查组提出建议。一是要切实强化消防安全教育。要有针对性的宣传消防法律知识和防灭火、逃生自救知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逃生自救能力。二是要切实加强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做好消防专业力量的统筹配置,进一步明晰部门工作职责,形成执法合力。三是切实加强综合救援能力建设。保障一线消防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并做好消防装备更新维护,提高队伍的战斗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422105037.jpg

微信图片_20220422103448.jpg

微信图片_20220422103431.jpg

微信图片_20220422103331.jpg

微信图片_202204221036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