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决议决定

【决议】平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2年4月26日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2-04-26   发稿人:平昌人大   阅读:次   字体:[] [] []

县人民政府:

    2016年至2020年,平昌县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顺利实施,取得显著成效,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深入开展,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在建设法治平昌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县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有必要在我县深入开展2021年至2025年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特作如下决议。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纳入会前学法重点内容,列入干部学校重点课程,融入学校法治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高质量普法为加快建设“三县两地一门户”、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突出宣传宪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捍卫宪法权威。突出宣传民法典。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和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主题宣讲活动,阐释好民法典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宣传教育、医疗、就业、减灾防灾、防范电信治理诈骗、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教育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推进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加强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坚持会前学法、年度述法、任前考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引导国家工作人员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法治教育进课堂,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开展法治实践和案例教学,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学法守法好习惯。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行政执法人员、农民工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及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和培训,分层分类做好精准普法。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加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和公共文化机构等阵地,推进法治文化设施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一体规划建设。加强各单位法治文化形象塑造,推进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法治讲堂、法治文化宣传栏(长廊、书屋)等法治文化实体阵地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艺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创作和推广法治文化作品特别是具有平昌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培育一批具有平昌特色的法治文化传播品牌栏目、节目。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力度,充分利用“三下乡”组织丰富多样的法治文化下基层活动,利用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进行法治宣传,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五、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加强基层组织、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深化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和依法治企、依法治校、依法治网,深化行风建设,强化行业自律,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开展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六、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实时普法力度。把普法深度融入规范性文件制定、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完善以案释法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实现法治工作各环节普法全覆盖。拓展社会普法广度。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壮大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志愿普法服务,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提升智慧普法精度。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网、端、微、屏等载体,提高普法产品质量,提升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到达率。

    七、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要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县人民政府要组织实施好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加强检查结果运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县人大常委会、镇人民代表大会要认真履行保证宪法、法律实施的职责,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本决议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