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决议决定

平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开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2022年8月29日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2-09-01   发稿人:平昌人大   阅读:次   字体:[] [] []

县监察委员会:

   平昌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监委主任邓洪昆所作的《关于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县监委坚守人民立场,立足监察机关职能职责,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有的放矢、多措并举,坚定不移护航脱贫攻坚,有力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持续加强公权力运行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调查处置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进一步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特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坚定政治站位,忠诚履职尽责。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站稳人民立场,结合平昌实际,认真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在监督重点上更聚焦、问题整治上更聚力,持之以恒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二、精准监督执法,从严查处典型。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持续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低保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反面典型,不断形成高压震慑,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坚持系统施治,巩固整治成效。要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理念,把监督与处置、治理有机结合,把以案促改促治与完善制度机制、监督体系贯通起来,深挖个案背后暴露出深层次问题,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最大限度管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进一步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着力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要坚守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定位,深入学习贯彻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在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上作表率。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化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建设,引导监察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能力训练,不断提高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监察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平昌县人大常委会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