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决议决定

平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2022年8月29日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2-09-01   发稿人:平昌人大   阅读:次   字体:[] [] []

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平昌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万学成、县人民法院院长罗纪才、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静江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认真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作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未成年人保护责任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各项制度机制。县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将未成年人保护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尽快启动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并正常开展工作。要以“八五”普法为契机,加强未成人保护工作法治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家校共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

   要强化家庭教育,引导家长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使之既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他们的优良品行和健全人格。要强化教师培养,发挥好老师对未成年人教育引领作用,注重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法纪教育和安全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要注重社会宣传,积极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三、坚持依法治理,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要认真研判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要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办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加强对其行为和心理的矫治。

   四、坚持齐抓共管,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要加大资金投入,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探索在全县公益性岗位中调剂解决村(社区)儿童主任岗位,使基层未成年保护工作有岗位、有专人、有保障。要注重文化体育建设,以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吸引未成年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要净化成长空间,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社区环境、网络环境、文化市场和娱乐场所的综合整治。要关怀特殊群体,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离异家庭子女等特殊未成年人的保护。要动员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支持协助政府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平昌县人大常委会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