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尖峰村化蛹为蝶

发布日期:2010-10-11   发稿人:人大办   阅读:次   字体:[] [] []

    记鹿鸣镇人大代表——向法德

   
   
    在平昌县鹿鸣镇有个好坏都很出名的尖峰村,两年前,这里既是个穷村,也是个被外界称为的“三乱”村。“车子开不进,猪牛拉不出,干部怕进村,百姓怕交款”——这是见证了这个村贫穷与落后的顺口溜。
 
    今天,这里发生了巨变。一条长约3公里的标准化村级水泥公路直通学校,运输车、摩托车在通往各社的机耕道上来回穿梭。公路两边的楼房鳞次栉比,商户店面比比皆是,各类物资应有尽有。改建一新的尖峰村小学掩映在郁郁葱葱的苍松翠柏中,在巍峨的尖峰山衬托下,更显庄严。
当得知改变尖峰村旧貌是一位年轻的镇人大代表向法德同志和当地村委会一班人,经过千辛万苦才打拼出来的杰作时,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修公路,是破除发展瓶颈的当务之急
 
   向法德,这位农技科班出身的镇人大代表、政府副镇长,在临危授命到尖峰村的党委会上,他立下军令状,誓将尖峰村旧貌换新颜。一到任,就迅速组织村委会领导班子、村民代表客观地对该村主要问题进行科学诊断,制定了一系列整改举措。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亘古不变的哲理。尖峰村要修通公路,那比登天还难,谁修好路,把他当神仙!这是以前多位老领导以失望之态作出的评价。诚然,这条不算很长的村级路,不但路况基础极差,而且还要跨越其他村几个社,仅农田、房屋赔偿就要花费很多精力和财力。但是,再大的困难没有让他们退却,他们相信还有党委、政府作坚强后盾,反哺后得实惠的老百姓更会大力支持。于是,向法德就与村主任张德渊兵分两路,一边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争取筹款捐物,一边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争取专项资金。就这样,一条长3公里,造价一百多万的民心工程就悄然地破土动工了。
 
    在修路期间,虽然整个工程是包出去的,但向法德仍然要求所有村干部每天按责任分工全程参与到修路中。白天和工人们一起拉石头,推板车,查质量,夜晚还要打着手电收筹款、护路基,一位留守儿童在深夜看到他们还在忙碌,亲自下厨给他们煮面条吃,让他们倍感欣慰。由于他们的无偿奉献精神感动了很多村民和老党员,都自发地不要一分工钱投身到修路中,致使工程提前3个月竣工,节约资金30%。同时,他与村委会一道积极研究公路养护措施,成立了村级道班,制定了养护制度,切实加强公路养护,总结并推广了先进的养护经验,因此,被县交通局授予“县级公路养护示范村”称号。
 
    强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
 
    尖峰村小学可算是人才辈出的文化摇篮,从这个学校成长起来的留美博士就有3人,各路精英无数。前些年,由于村上工作滞后,导致学校的整体考评已成下滑趋势,而校舍和功能配套设施也相当破旧。在向法德看来,着力改建学校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路修好了,学校就是村上的形象代言!向法德深知农村的教育根本就是国本,没给农村孩子营造好的学习环境,就不是新时代的好干部。于是,又带领村委会一班人“厚作脸皮”向在尖峰籍外工作人员四处化缘,发动村民踊跃捐款,并在村委会的办公经费和干部的工资里挤出一部分,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撑下,实现了他的改建意愿。
 
    现在的学校焕然一新,校舍整齐,绿化优美,远程教育设施、文体、数字传播配套功能一应俱全。为保障学校的安全,整个学校按封闭式结构修建,村委会也进驻了学校,并设立了留守儿童活动室。
 
    重经济,带动农民发家致富奔小康
 
    尖峰村自然资源丰富,早在40年前,全县的第三个水电站就建立在该村的黑宝滩,全乡的第一家乡镇加工企业也在该村的黑宝滩成立。所以,尖峰村拥有较强的集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的开发底蕴和投资潜力。
 
    2008年,四川天宇竹业有限公司落户尖峰村。她的到来,改写了尖峰村数十年无经济实体的历史,也是该村从贫穷走向发展并具有创新意义的风向标。为了让开发商留得住、有奔头,向法德积极响应县、镇两级有关领导的指导精神,全力对该公司在土地征用、关系协调上疏通无障碍创业渠道,为开发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目前,该公司发展势头猛进,仅此项目,就解决了当地1/3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尖峰村家家户户都成了该公司的股东,一些村民骄傲地说:“今后我们农民也有工资领啦!”
 
    尖峰村实现了华丽的嬗变,这只是一位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体现,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真时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