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人事任免

县畜牧食品局局长吴彩堂2009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日期:2010-04-06   发稿人:人大办   阅读:次   字体:[] [] []
 
县人大常委会:
 
     今年以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和支持下,我与局领导班子一道组织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实施“畜牧富民裕县”战略,倾力投身建设山区现代畜牧经济强县。现将年度履职情况报告于后。
 
     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推进产业稳步发展
 
    (一)忠实执行人大决议,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完成。2009年是发展现代畜牧业的起步年,也是执行平昌县畜牧产业七年发展规划(2009—2015年)的第一年,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县委 “建设山区现代畜牧经济强县”总体目标,忠实履行人大的各项决议决定,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按时参加县人大组织召开的会议和各项活动,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奋力推进以生猪为重点的畜牧及其加工业全面协调发展。全年出栏生猪141.3万头、牛10.3万头、羊6.1万只、禽兔550万只,分别比去年增长5%、25%、9%和45.5%;畜牧业可实现总产值23.42亿元,比去年增长17%;畜牧业产值可占农业总产值的61%,比去年同期增长1.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牧业现金收入2003元,农民人均牧业纯收入871元,比去年增加165元。
     (二)加快建设养殖小区,提高规模养殖比重。按照“政府主导、业主主体、项目撬动、部门联动”的建设机制,推行“一建(圈)三改(厕、厨、土)、畜池配套、种养结合”的建设模式,坚持“六分离六配套六统一”建设标准,强力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场)建设和大户发展进程。全县巩固建成畜牧养殖园区40个,其中元山新华、驷马创举等生猪养殖25个,五木南天门、得胜丰收等肉牛养殖园区5个,元山泥池、江口太平等土鸡养殖园区10个;新、改、扩建标准化圈舍13万多平方米;培育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299户、1000头以上的108户,年出栏肉牛10头以上的142户、100头以上的养殖场8个,家禽1000只以上的1067户;生猪等主要畜禽规模养殖面比重达到55%。
     (三)抢抓项目申报实施,带动民间资本增大发展投入。实行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专抓、组建专班推进,抢抓项目申报争取。今年我县被省政府列入全省48个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重点县和50个培育现代畜牧业重点县,成功争取到省财政、发改委畜牧项目11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现代农业生猪产业发展、基层站建设、种草养畜、畜牧产业化建设和土鸡养殖协会建设、7万头DLY优质生猪养殖专用基地建设),累计争取上级项目资金3194万元。围绕全县建设 “六大产业园区”,加快实施6万头DLY生猪养殖基地建设等8个项目,带动民间资本投入养殖业发展1.7亿元。11月引进业主毛国亮回平组建欣昌林牧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逾千万元于双鹿乡租地500亩发展肉牛养殖,明年4月建成后可常年养肉牛1000头,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规模养牛3000头以上。
    (四)狠抓良种扩繁推广,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坚持引进、扩繁、培育并举,夯实生猪“原种场→扩繁场→商品场”三级良繁推广体系。全县共引进良种公猪134头、母猪5133余头、良种禽17万羽、优质肉羊3000只;巩固建成启昌、富源、富强、俊明等6个生猪杂交制种场,共存栏优良纯种母猪2153头,投产种公猪76头,全年提供LY、YL母猪12135头,商品仔猪16800头;新建乡镇二级扩繁场82个全县累计达到268个,年生产洋三杂商品仔猪45万头。规范建立生猪人工授精站68个、牛改冻精配种站36个,生猪DLY为主的良种面达到81.4%,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完成牛冻精冷配29091头,较去年增长13%。
     (五)强化防检执法,推进依法兴牧进程。一是认真开展畜禽免疫注射。扎实开展猪瘟、猪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牛羊O型口蹄疫和亚洲Ⅰ型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强制免疫工作,切实做好猪丹毒、猪肺疫、鸡新城疫、牛出败、狂犬苗的计划免疫工作。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密度达到了100%,有效抗体合格率超过了70%,被省畜牧食品局表彰为“2009年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二是切实搞好饲料兽药市场监管。组织开展了“2009年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活动,加强对饲料兽药市场监管,规范投入品使用行为,杜绝了畜产品安全事故发生。
 
    
     二、凝聚人心,提高效能,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一)精诚团结,增强班子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是合理分工,民主集中,充分发挥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对班子成员敢于压担子和放权力,既充分信任,又主动协调,做到真诚待人,民主开明,不断提高局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二是坚持民主决策原则,定期召开局党组办公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广开言路,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杜绝主观臆断。三是坚持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搭建良好交流平台,通过深度沟通把分歧消化在发生之前,在班子内形成了“尊重、团结、信任”的良好气氛。
    (二)规范行政,全面提高行政效能。一是实行目标管理。建立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线包片,站股联乡挂园,技术干部驻村联系大户,量化考核,绩效挂钩”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二是实行工作周报制度,每周一上午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股室和直属事业三站负责人汇报上周工作落实情况,安排部署本周工作重点。三是制定印发了《关于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加强行政效能督办,杜绝了干部职工在上班时间擅自离岗或利用办公电脑、电话和手机等查询、买卖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等与工作无关的事;四是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强化发展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和为民服务的质量。落实领导组建专班认真办理了市人大代表张洪德提出的《关于畜牧局机关家属院房产证办理》的建议。以作风大转变促进效能大提升推进产业大发展。
    (三)加强学习,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着力构建学习型机关带头遵守学习制度。一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全面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二是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政策,把握全省工作总体取向,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发展战略,围绕县委建设“畜牧富民裕县大产业”总体目标,从政策上找机遇、谋项目,拓展畜牧产业发展空间。三是学习畜牧专业知识和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管理等系列知识,提高指挥和驾驭全县畜牧业生产发展全局的能力。
 
     三、规范管理,清政廉洁,营造和谐发展氛围
 
    (一)严格资金管理。一是实行民主理财,带头执行财务管理有关制度,审慎报账审批,不允许任何人搞特殊。二是合理使用项目资金,充分发扬民主科学制定安排方案,并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在资金划拨上坚持验收合格后才兑现。三是崇尚节约管好口袋,启动水电改造等工程,用好每一分钱。
    (二)规范人事管理。一是引进人才,用好用够现有政策,先后引进“211”工程重点大学本科以上专业人才10名,填充了高层次人才缺口。二是实行阳光操作,解决好涉及畜牧食品近千民职工利益的兽医体制改革和食品企业改制工作,保证了畜牧系统的安全和稳定。二是坚持任人唯贤,凭工作实绩任用和提拔干部,从基层站选调9名优秀人才到局机关和直属事业站所充实中层干部队伍,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营造了“干事兴业、争先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细化内务管理。带头遵守内务管理各项制度实行来客分线接待限额包干制,严格定标定位接待;二是实行出差派单管理制,出差人员按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报销出差费用;实行局班子成员公务用车限额包干管理制,按里程、路质核算油料。一切内务支出均按规定实行限额管理,超标部分一律自理。今年局机关内务费用与去年相比节支近6万元。

      一年来,我和全县畜牧食品系统的同志们一道,努力工作,奋力爬坡,推进畜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省畜牧食品局杨昌明局长来平视察时高度赞扬和全市畜牧园区现场会在平胜利召开,既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平昌畜牧人的鞭策。展望新的一年,我将自加压力,锐意进取,组织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努力在发展现代畜牧产业上尽快取得新的突破,为平昌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