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人事任免

县人事局局长周才德2009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日期:2010-04-06   发稿人:人大办   阅读:次   字体:[] [] []
 
县人大常委会:
 
     2009年,按照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我认真履行了县人大赋予的神圣职责。现将本人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情况报告于后。
 
     一、树立人大意识,在参加人大活动上认真履职尽责
 
     接受人大监督,依靠人大支持,感恩人大关爱,办好人大交办的工作,是我一贯坚持的一条工作和人品底线。特别是2009年,我认真按照县人大的部署和要求,一是以人大代表身份,深入元石香炉、华光村,青凤千佛村开展民情调研活动,写成了“加强农民教育”、“化解农村债务”等调查报告。二是去年12月,先后两次深入自己人大代表选区——涵水镇幸福、花桥等村选民院户中,开展回访活动,召开座谈会,征求选民意见,宣讲“三农”政策;开展惠民行动,帮扶选民解困,深受他们赞扬。三是积极参加人大召开的各种会议,在无非常特殊的情况下,做到不缺会、不代会,并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四是认真完成人大交办事项,全年共办理市县人大代表议案3件,件件回复,满意率均达100%;及时办理人大交办的群众来信来访8件次,办结率100%。五是认真接受县人大对全县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与管理情况的审议。带领班子成员和职工根据审议意见,千方百计采取系列措施积极整改,收到了很好效果。
 
     二、重抓人才引进,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认真履职尽责
 
      1、突破性抓实人才引进。一年来,我带领党组一班人多次向县委政府进言,冲破条框,引进紧缺人才119人,按照有编占编、无编带编的原则,安排到21个部门,其中研究生3人,重本39人,一般本科64人,专科13人,实现了平昌人才引进史上大突破,极大缓解了一些部门人才紧缺的问题。
     2、加大力度抓实人才补充。全年共考录、聘用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319人,其中公务员72人,特岗教师129人,中小学教师118人;招聘大学生村干部120名。
     3、人才培训超计划完成。全年完成了7200人次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产权》、《高新技术》的培训、补训,占计划的128.9%。配合组织部门举办公务员培训4期,培训人数548人次。完成新聘120名大学生村干部培训。
     4、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率先成立。经努力争取,省人事厅批准在江口醇酒业集团设立巴中市首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将来高科技人才进入我县指导、研究搭建了平台。
     5、建立了首席专家制度。以县人民政府名义出台了《平昌县特聘首席专家管理暂行办法》,在农业、畜牧、财政、建设、水利、国土、林业、交通等8个系统分别设置总农艺师、总畜牧师、总会计师、总工程师,每人每月发放补贴500元,为全县项目争取、学术研究、技术把关和对接大交通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加强人事编制管理,在规范管理上认真履职尽责
  
      1、严格实施人事编制监督。组织人员对100余个行政事业单位是否按编制、人员预算经费,是否按标准核发工资、津补贴,是否按时兑现义务教育绩效工资等情况进行督查,严格对超编制预算进行纠正。在职称评审中,查处了提供虚假证件和资料不全者7人,其中取消评审资格3人,暂缓评审3人,公开处分1人。
     2、有序规范人事编制管理。一是积极向省市汇报,沟通协调,并向县委政府建言献策,全年新增加教育编制500个,卫生编制2548个,涉农部门编制1410个,行政编制6个,有效解决编制紧缺矛盾,并为全县增加财政收入(国家、省补贴)4000余万元。二是根据人大审议意见,建立健全了系列人事管理长效机制。拟修订和出台10个配套管理制度和规划。截至目前,已经出台了4个,其余正在按程序完善和审定之中。三是严格按政策规定完成了全县546个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年检和变更;实施了3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00多名职工身份过度;完成了1.7万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
      3、人事编制调研取得新成就。围绕“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与管理”等4个主题,组织人员深入100个乡镇、部门调研,为县委政府制定人事政策当好参谋,其中,我撰写的《营造“凡进必考”的选人用人环境》在《今日巴中》发表。
 
     四、稳妥实施改革,在人事制度、机构改革上认真履职尽责
 
     我主动向县委政府建言献策,吸取以往改革教训,在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上,坚持谨慎稳妥、符合县情、以人为本,绝不在改革上去当急先锋。
 
     一年来,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实施了876个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改革,完成了事业单位法人代表配备级别核定和岗位设置方案审核、报批;出台了《平昌县乡镇综合改革方案》,全县乡镇上报设立综合办公室175个;乡镇事业单位直属3个,派驻5个,挂牌1个,保留5个;印发了《平昌县乡镇“两所一庭”设置方案》,设置了乡镇“两所一庭”;印发了《平昌县畜牧兽医体制改革方案》;实施了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制度等5项改革,均未引发大的矛盾。
 
     五、转变工作作风,在优化服务质量上认真履职尽责
 
     我始终要求职工以群众满意为根本宗旨,让每个职工、每个股室都成为人事编制部门的一面旗帜、一个窗口。
 
      一是按照县人大的审议意见,积极向市里汇报、沟通、争取政策、指标,着力狠抓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对环境监测站、新闻中心、星光工业园等10个未设置专业技术岗位的事业单位,新设了初、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350个;新启动路政、海事、运管等100多人职称评定;对农业、畜牧等系统12个已经评聘专业技术职称的事业单位,新增中、高级岗位指标78个,达到未聘尽聘;完成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计算机等考试1408人;评定专业技术职称1500人。二是我始终坚持了安排分管领导长期坐班窗口,将办公会前移窗口,确保限时办结。全年共办理人事业务15286件,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人事窗口2次被政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3人被评为“优秀”职工。三是投资1.3万元增设档案室1间,添置档案柜8组,回收卫生、建设等10个部门人事档案3200卷;整理机关事业人员档案2358卷;提供档案查阅2300人次。四是收集建立大中专毕业生信息库2500人;完成大中专毕业生人事代理578人。五是完成31985人次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变动和退休、死亡抚恤调查、工龄更改和义务教育绩效工资等工作,得到了服务对象的认可。
 
     六、狠抓信访稳定,在化解人事编制矛盾上认真履职尽责
 
     一年来,我带领职工全力应对各种严峻局面。全年共接访3142人次,其中领导接访1015人次,建立信访专卷157卷。
   
      1狠抓了222名企业军转干部的解困维稳工作,兑现了各种政策,召开维稳会议11次;在几个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先后5次采取多种措施稳控,确保我县企业军转干部无一人上访。
      2狠抓了因机构改革引发各类人事及机构编制矛盾的化解。稳妥化解乡镇农技服务中心周军等27名录用干部要求恢复老财供的信访件;化解唐瑞政等28人自称老财政人员要求恢复财供的信访件;化解侯先文等165名聘用干部要求恢复财供的信访件。配合主管部门,化解农技服务中心部分人员要求恢复财供的信访件。主动化解了马义礼、潘传成等因改革和政策调整引发的重访个案163件。
      3狠抓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引发的各种矛盾。积极化解了400多名事业单位职工死亡因政府未补发一次性抚恤费所引发的矛盾;化解了120人因规范公务员津补贴所引发的矛盾;终结性处理了郭正玲要求按教师退休等重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