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畜牧业发展的领路人

发布日期:2011-07-18   发稿人:人大办   阅读:次   字体:[] [] []

——记市人大代表陈德涌

    中等个儿、脸庞宽大、鼻梁高挺、一双小而有神的眼睛、说话温文尔雅,他就是四川省平昌县畜牧食品局生产科教股股长、巴中市二届人大代表陈德涌。
   
  
 
    作为一名农业人,他从未忘记身上的责任和使命:要让山区的地理环境变成资源优势、要让山区的老百姓脱贫致富。多年来,不管寒来暑往,他奔波于乡间小路,深入群众家中,为基层干部、老百姓耐心讲解畜牧知识,制定养殖规划。五年来,他高标准规划各类规模养殖场228个,各类畜禽养殖小区109个,创造性地为平昌现代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新模式。2009年以来,他利用所提出的玉米秸秆青储技术共青储秸秆十多万吨,每亩秸秆帮助农户增收300元,全县收储秸秆助农增收2000万元以上。为有效实现畜产品增值增效,他针对平昌土鸡资源丰富这一优势,设计了“思千里”土鸡加工工艺,并创建了土鸡加工厂,成立了土鸡养殖加工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厂初见成效,农户土鸡养殖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县农户户均养土鸡在10只以上,土鸡饲养量达200多万只,为农户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在3000万元以上。在项目实施中,他利用有限的项目资金极大地撬动了民间资金3亿多元投入到养殖业中,使项目的效益倍增,得到了省、市等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06年以来,陈德涌一直担任平昌畜牧产业技术总负责人,负责全县畜牧产业整体发展规划,并具体负责全县所有畜禽规模养殖大户及标准化养殖小区的实地选址、规划、编制方案和技术指导等。
 
    天道酬勤。近年来,他撰写的《山区畜禽技术标准化规模养殖的探索与研究》、《大巴山土鸡规模养殖技术的探索与研究》等十余篇论文相继在《中国牧业通讯》、《四川畜牧兽医》等刊物上发表,山区畜禽技术标准化规模养殖等模式在全国推广运用。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杂志社称此模式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2006年,他被四川省人事厅、四川省畜牧食品局评选为全省助农增收先进个人;2009年,平昌县委、县政府提名推荐他为平昌县首批首席畜牧业专业技术带头人、“总畜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