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心系民生勤履职——记县人大代表谭显芬

发布日期:2014-11-03   发稿人:肖廷万   阅读:次   字体:[] [] []
    谭显芬,女,41岁,元石乡黄滩村计生专干兼妇女主任,2009年至2013年12月兼任本村一、六社社长,2013年12月至今兼任本村三社社长。2011年当选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身为人大代表的她,忠诚履职,心系百姓,解决了许多民生问题,真正尽到了一位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受到选区群众的好评。    
    时刻把群众急难挂在心上。2011年9月18日,该村三社杨守智等八户村民,因突来的暴雨房屋全部被淹没,造成他们整整一天未吃上饱饭和穿上干衣服。谭显芬知道后主动将老公、公婆、孩子和自己的衣物收集了10多套先送给他们,随即又把自己已加工好的200斤大米和部分青油、盐巴、肉等物分别送到他们家中。第二天,她除了自己带头捐款200元外,又组织周边村民向受灾户捐款1500元、粮2000多斤、青油20多斤,及时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为民修通方便路。一、六社远离村道,群众上街买日常生活用品和出售农副土特产品十分不便,如遇雨天出行就更不方便了,谭显芬作为这两个社的兼任社长,她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她暗自发誓要彻底改变这两个社的目前交通状况。通过测算两个社道接村道路共有4.5公里长,按照当时修路造价计算,需要3.8万元人民币,这么多的钱从何来呢?成了她的第一道难题。为了克服这一困难,她一方面积极组织召开连社党员、群众代表会、群众大会,在大家统一认识和意见后,按照一事一议的办法人平出资200元,共筹资金7500元。另一方面积极发动该村在外务工人员为家乡修路捐款。通过 2个多月的连续苦战,两条社道路顺利完工,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不方便的困难。
    办起便民粮油加工厂。谭显芬根据相邻两个社,无打米、磨面、榨油的厂,群众打米、磨面、榨油得背到较远的地方才能加工,于是她便投资20000元在自己家中办起了打米、磨面、榨油加工的便民粮油加工厂,在较短时间内学会了打米、磨面、榨油技术。自她开加工厂以来,彻底解决了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粮油加工,特别是对赵文洪、蒲华安等老弱病残的群众粮油加工时,她只收加工所需电费。
    计划生育国策的忠实捍卫者。黄滩村历来是出了名的计划生育后进村,谭显芬当选为该村计生专干兼妇女主任后,她认真学习计划生育的各方面政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育龄夫妇家中了解她们的生育和身体健康情况,很快地对全村育龄夫妇生育、健康情况了如指掌,由于她对工作、对群众十分用心和热情,在较短时间里群众从内心容纳了她。为了彻底甩掉计划生育落后村的帽子,她利用人口大院办起板报、宣传栏,从不同角度宣传女性健康和预防各种疾病的知识,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的婚育观念。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该村的计划生育工作一举跃进全乡17个村中的第一名,彻底甩掉了计划生育后进村的帽子。
    积极献言 真心为民鼓与呼。谭显芬深知,作为人大代表,人民的信任和期盼不仅赋予他无形的荣誉,更有重任在肩,一定要勇于为群众鼓与呼,依法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每次人代会召开之前,她都要集中一段时间走访群众听取建议和意见,并把搜集到的建议和意见通过仔细整理后带到人代会上发言,本届以来她已提交建议4件,内容涉及到村民安全饮水工程;硬化黄滩村的道母丫至风滩村道接口;硬化黄滩村至白衣镇的出口道等。她所提出的村民安全饮水工程,已经落到实处;硬化村道等问题,已引起交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正在逐步落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