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霜叶红于二月花——记平昌县人大代表王守香

发布日期:2014-11-03   发稿人:人大办   阅读:次   字体:[] [] []
    王守香,平昌县镇龙中学初中年级班主任,县人大代表。35年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教育战线默默奉献、教书育人,特别是她对那些“留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赢得了学生、家长、社会的好评。充分展现了一位连任两届的县人大代表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风采。                 
殷殷慈母  温馨港湾
    当下农村学生的父母百分之九十左右都在外务工,一年难得团聚,这些学生有个时代的名字---“留守学生”,他们很少得到母爱,孤独寂寞、无依无靠。然而,王老师的学生没有这些感觉,“王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们”这是她的学生们常说的一句口头禅。初中三年级蒲大卫的衣服破了,扣子掉了,王老师利用查寝室的时间把他衣服缝好,扣子钉好,感动得蒲大卫眼含泪花,恭恭敬敬地向这位天天教育自己的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表示自己从内心的感谢;初中三年级何俊程生病住院,王老师一连几天给他送饭端菜,感动得他语无伦次地说:“我的亲妈妈也没有对我这样好过”; 白吉祥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他们对王老师如此关心自己的孩子多次打电话表示感谢等等。为了保证“留守学生”的必须营养,她坚持让住校学生每周免费去她家吃一顿“营养餐”。为了准确掌握学生父母和监护人的基本情况,王老师对学生逐个建立了个人档案,将他们父母(监护人)务工的地址、联系电话、家庭状况等一一记入该生档案。                
学高身正  铸就师魂
    35年来,特别是近20年担任班主任期间,王老师爱自己的学生,与学生建立了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她对学生的爱,是无私而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对个别叛逆、成绩差的学生,她十分重视疏导和调整。为了让每位学生有良好的心态,不知道她忍受了多少个不眠的夜去探访学生,也不知道她放弃了多少次应该回家休息的机会与家长、监护人一起交流如何加强对学生叛逆心理的矫正。2010年“留守学生”朱荣华,第一学年该上课不上课,该睡觉不睡觉,还在外面酗酒,唱歌、打牌和社会青年混在一起,老师批评他,他把头一扬,不理不睬扬长而去,期终考试更是多科成绩不及格,曾有放弃学习和破罐子破摔的想法,老师们更是对他摇头表示无可挽救。但王老师对他采取了“一帮一”、“一对一”的办法予以辅导和教育,并为他开了“学习小灶”,该生为此深受感动,在较短时间内,叛逆心理、学习成绩有了很大变化,他中考时考出了好的成绩,顺利地进入高中学校继续读书。             
履职尽责  勇于担当
    当今的金钱至上,物欲横流,读书无用等各种社会风气把部分学生搅得昏头转向,找不着奋斗方向,王老师把这些不良风气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找到校领导,建议每期给学生上两堂“法制与道德”专题讲座课,弘扬法律和道德正气,净化学生的心灵。她的建议得到了学校领导支持,自2007年至今每学期的两堂法律、道德专题讲座从不缺少,她本人则以一位县人大代表的身份常在校宣讲《教育法》、《教师法》,并邀请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视察中学食堂的食品卫生、营养配餐等情况。当她看到一位女学生把吃不完的半个馒头扔掉时,便私下找了这位学生谈心交流,引导她认识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使这位女生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主动找到王老师承认了错误。为了及时调教学生不正常心理,她每次外出回校时,总是要给学生带回自费购买的各种有益书籍和光盘供学生使用。
    王守香老师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她在教育战线上默默无闻地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为了留守学生的学习、生活,为了矫正部分学生的心态,她正在把毕生精力贡献给教育和社会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