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驻平省市人大代表对全县项目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4-08-14   发稿人:人大办   阅读:次   字体:[] [] []

611日,驻平省人大代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我县项目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宝渝,县委副书记、县长蒲开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南贵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了黄滩坝大桥、金宝大桥、星光大桥、滨河路以及思源小学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踏勘了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详细了解工程概况、建设进度、投资方式以及项目经济社会效益等。正在建设的黄滩坝大桥是连接县城老城与金宝新区黄滩坝组团的交通枢纽,也是县城环线建设的控制性工程之一,目前已经完成桩基浇筑114根,正在进行10号、11号墩身浇筑,冲桩3根。在实地察看了项目建设情况后,郭宝渝指出黄滩坝大桥的建设对促进沿线土地开发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完善平昌城市路网、提升城市品味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施工方一定要在抢抓工期的同时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做到科学组织、精心施工、有力有序推进。

在思源小学项目建设现场,郭宝渝关切询问工程建设进度,得知教学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工程,预计下半年能够招生开学,郭宝渝表示肯定。他说思源小学的规划建设不仅将极大地改善教学环境,也将为金宝新区建设布局集聚人气,新区建设就应当率先启动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建设。

调研组一行还深入到已经投产的兆润摩托生产车间,查看企业生产发展情况。县委副书记、县长蒲开文详细介绍了平昌在招商引资以及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一是提速发展新型工业,机械制造、饮料食品、清洁能源三大主导产业突破提升,平昌工业园区正积极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二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建设10万亩富硒有机茶叶、5万亩优质商品蔬菜基地、50万头生猪一体化养殖基地;三是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着力打造川东北物流集散地。

通过实地踏勘、听取汇报,代表们认为近年来平昌始终坚持以项目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基础建设实现了重大突破、产业培育迈出了实质步伐、城乡面貌呈现出崭新形象、社会民生实现了统筹协调发展,展现出可喜的发展态势。调研组建议,要不断优化内部发展环境,积极争取革命老区、经济后发地区、百万人口大县特殊发展政策,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升审批效能,以良好的内部发展环境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多发展机遇;要全力突破资金制约瓶颈,取消或降低部分政府性投资项目地方配套比例,解决地方配套投入不足问题,提高争取项目的积极性和实施项目的主动性,吸纳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建立多元投入的融资体系;要切实保障项目建设用地,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深入推进城乡土地增减挂钩,加强资本化运作,充分发挥现有土地资源的撬动效应,不断创新供地方式,优化供地方案,将有限的土地指标向重大项目倾斜,保障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用地;同时,持续强化重大项目储备,积极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多措并举,促进平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