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的一天】群众身边的好干部 好代表——杨卫国

发布日期:2015-03-23   发稿人:人大办   阅读:次   字体:[] [] []

  主题介绍:55岁的杨卫国在计生岗位上一干就是36年,抓计生工作,杨卫国尤其关心计生户疾苦、冷暖,把计生对象当亲人;当人大代表,杨卫国活跃在基层,用心倾听群众意见,积极为百姓鼓与呼。2015年3月13日,跟随杨卫国,我们用镜头记录下他工作的一天。

 


   爱心温暖特困户。在同州街道办事处计生对象户中,有56个独生子女家庭比较困难。对这56个困难家庭的情况,杨卫国不仅了如指掌,更是做到经常入户关心。上午930,杨卫国同社区干部一道,来到独生子女贫困户叶晓蓉家。因丈夫患有结核性胸膜炎、尿毒症,为给丈夫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他家生活十分困难,独子也面临失学的处境。杨卫国不仅四处奔波帮助争取救济资金,制定帮扶计划,更是经常到他家、到医院关心了解一家人的思想动态,给予鼓励和疏导。

 


    倾心工作为计生。1980年被乡聘为本村赤脚医生,用蔑喇叭”宣传计划生育国策;到当上计划生育专职干部,辗转西兴、响滩、白衣、云台等多个乡镇走遍342个村699个农业社上万家农户;到当上计生办主任,始终认真执行计划生育政策。36年时间,杨卫国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人口计生事业。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单独两孩政策依法启动实施。作为同州街道办事处计生办主任,辖区内新计生政策的宣传和落实便成了杨卫国的重要任务。上午1030,杨卫国再次来到政法街社区,给社区干部群众宣讲单独两孩政策。

 


   勤访多听察民意。在长期的计生工作中,杨卫国与辖区群众建立了深厚得情谊,赢得了大家的拥护。2011年,当选为县十七届人大代表。

    一支笔、一个文件袋是老杨随身必带的物品,走到哪里,听到哪里,记在本上,是杨卫国当上县代表后的习惯。今年,老杨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社区环境治理和生活垃圾回收处理方面,工作闲暇之余,他喜欢到辖区内各社区走一走,看一看,倾听社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

 

 

    下午1:30,有群众打电话向老杨反映所住小区存在垃圾回收清运不及时的情况,老杨匆匆赶到龙潭溪廉租住房,了解情况,拍下照片。

 

 

    尽心履职为选民。杨卫国说,“人大代表肩负的责任重大,既然人民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就要为人民,肩负了为人民办事,为人民说话的一种重任。每一届的人代会,都想为人民群众办几件实事。”自当选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杨卫国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提出涉及民生事业的建议6件,5件得到解决落实。老杨能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都得益于他大量的扎实调研。为了今年的议题理据更加充分,意见更加有力,参考性更强,杨卫国找到社区干部群众开院坝会,大家集思广益。下午4:30,在宏富家园小区,杨卫国同龙王庙社区干部群众在一起讨论社区环境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