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80后“新农民”的养殖梦

——记平昌县启明养殖公司董事长、巴中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洪仁

发布日期:2015-08-26   发稿人:人大办   阅读:次   字体:[] [] []

      平昌县邱家镇飞龙村土地梁座落在海拔800多米的大山上。过去这里的群众依靠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进行耕种养殖,2010年村里人均纯收入仍不足1800元。然而,穷山沟在五年里悄然发生着变化。说到这变化,乡亲们不约而同提到了返乡创业大学生王洪仁,从离开农门到扎根农村,从艰苦创业到带领致富,五年来,他用实际行动改变了大家传统养殖观念,手把手传授技术、心连心助农增收,村民们人均纯收入翻了一翻。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的根要扎在农村”

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王洪仁出生在平昌县邱家镇飞龙村,生长在农村的他,对农村的生活现状有着深刻的体会。祖祖辈辈靠种地为生,一家老小围着几亩田地打转,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要改变家乡面貌,要脱贫致富”,王洪仁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200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国农业大学,选择了外人看来枯燥、乏味的动物科学专业,毕业后,放弃了留学澳大利亚以及去中粮集团工作的机会,毅然决定回到家乡,用所学畜禽专业知识在家乡发展现代养殖业。

回家乡,干事业,成就人生梦想。但当王洪仁把这个想法告诉家人时,却遭到了极力反对。苦读十载,千辛万苦跳出农门,改变自己的人生,可以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如今却选择回乡创业。“我是农村娃,学的是畜禽专业,我不会忘了自己的根。”王洪仁要用实际行动来赢得家人的认可。

回乡创业,这位中国农业大学的高材生,在经过广泛的市场调查的深思熟虑,他选择了蛋鸡养殖,着手创办自己的养鸡场。

“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这个80后QQ个性签名,在王洪仁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的果敢与坚毅。

听说王洪仁农大毕业回家养鸡,乡亲们冷言风语,泼了不少冷水。对此,王洪仁全然不顾,来到荒芜的飞龙山上,开始了自己的“梦想”。天当被,地当床,在乱石堆里开山、劈石;搭棚子,建鸡舍,在荒草丛里除草、垒土;挖水沟、植绿树,在山坡上挖坑理渠植树,一干就是大半年时间,手上、脚上磨起了水泡,慢慢地水泡长成了血泡,血泡变成了老茧,王洪仁没有后悔。“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让乡亲们看到希望。”

12个月建设工期,暑来冬往,夏天,他承受了炎热的天气,喂饱了山林里嗜血的蚊子;冬天,他顶着寒冷的北风,在冰天雪地里坚守着自己的梦想。就这样不畏困苦,心无旁骛,多方融资、奔走租地、扎营建场,王洪仁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在养鸡场的筹备和建设上。

2011年8月,王洪仁投资近200万元占地300余亩的蛋鸡养殖场终于竣工了,鸡场迎来了第一批11000多只鸡苗。同时,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的科技支持,王洪仁组建了四川启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并得到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官方授权,建立了“农大3号”节粮小型蛋鸡西南片区示范基地。

2012年初,经过5个月的精心饲养,鸡场里的蛋鸡开始产蛋,达到日产无公害鲜鸡蛋近万枚,远销达州、重庆、广州等地。王洪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丰收成果点燃了乡亲们的信心。

“和乡亲们一同发家致富,让大家尝到现代养殖的甜头”

自己成功的喜悦并没有让王洪仁就此止步,让乡亲们也发展现代养殖,大家一起发家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

接下来的日子,王洪仁走村串户,向村民们提出发展蛋鸡养殖和土鸡散养的想法。原以为自己的成功能让大家伙心动,殊不知一连走了多家都吃了闭门羹,乡亲们对他的想法并不买账。为了树立大家的信心,王洪仁表示可以无偿给散养农户在北京订购蛋鸡种苗,免费为农户提供养殖技术支持,义务为农户的蛋鸡进行防疫,零利润回收农户的新鲜鸡蛋。

2013年1月,王洪仁与30多名养殖户共同发起并成立了平昌县启明生态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管理经营模式,带领乡亲们走规模化养鸡特色之路。致富不忘乡亲,回家发展现代养殖业,这正是王洪仁回乡创业的初衷。“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一人富了不算富,全村富了才是富。”王洪仁充分利用自己的农业畜禽知识,通过合作社吸纳社员,带领乡亲们发展现代养殖业增收创收。经过3年时间的发展壮大,合作社已累计吸纳社员300余名,进行蛋鸡养殖和土鸡散养,形成了年存栏节粮蛋鸡10万只、出栏散养土鸡6万只的养殖规模,合作社农户人均增收1500余元,年产值逾2000万元,实现了与村民共同致富的目的。同时,王洪仁还吸纳了从业人员20多名到启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解决了农村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梦想进发”

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在王洪仁的心中,现代畜牧产业化的发展梦想渐渐清晰,一个更宏大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通过“规模化生产、标准化饲养、市场化运作、品牌化营销”发展模式,采取“核心原种扩繁种鸡场+标准化示范养殖区+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组织形式,构建种鸡繁育、孵化、育成育肥、产品加工、技术服务、特色餐饮旅游开发的产业链,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巴山土鸡保育、扩繁及标准化林下养殖”项目已经开始实施,一期将开发2000亩林地,养殖规模可达年出栏土鸡30万只,预计2015年底建成投产。

如今,王洪仁把根深深地扎在了飞龙村这片火热的土地,他的现代畜牧养殖梦想也正在一步步实现。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王洪仁继续在实现梦想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