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履职尽责倾情为民

---记市人大代表、玉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奎

发布日期:2017-05-09   发稿人:杨琴 赵越   阅读:次   字体:[] [] []
    他曾身穿军装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他也曾是远近闻名的“返乡创业之星”“最美平昌人”。 
    如今,他为了带领边远山村群众脱贫致富,毅然在海拔800多米的山梁上修公路、办企业、兴产业,改变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成了群众心中公认的“好人”。 
    他,就是巴中市第三、四届人大代表、玉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奎。 
辛苦打拼 
退伍军人掘得人生“第一桶金” 
    1986年,17岁的杨奎高中毕业便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5年的军旅生活,磨砺了他的意志,锻炼了他的勇气,也锤炼了他的品格。 
    1991年,杨奎转业到中铁十六局,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始终在他的脑海中闪现,他暗下决心:一定要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改变现状。 



    经过再三思考后,1995年,杨奎辞去了工作,选择回到家乡自主创业。他凭借在部队学到的汽车驾驶技术,开始从事乡镇客运。当时,巴中交通条件非常落后,出行都是走山路,客运耗时长、成本高,没钱请人,他就自己当驾驶员。“那时候,我既当老板,又当驾驶员、售票员,开一天车下来,整个人都累瘫了。”杨奎时常回味当初创业的艰辛。 
    凭借他的头脑和在部队养成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客运生意慢慢有了起色。一年多后,杨奎加入了四川省汽车运输公司159队,并逐渐增加了县、市、省等短、长途客运线路。 
    当时,正是南下北上打工的高峰时期,平昌作为劳务输出大县,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杨奎的客运生意也越来越好。几年后,他就由几辆汽车发展到10多辆车,客运线路从当初的几条增加到了近10条。 
    杨奎的腰包鼓起来了,在整个运输行业小有名气,但他并没有陶醉其中。2001年,杨奎又牵头组建了亚细亚宾馆、新东艺综合检测站等企业,不断壮大自己的事业,为带领群众致富打下基础。 
真诚帮扶 
成功创业人士心系贫困百姓 
    青凤镇红宝村,海拔800多米,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祖祖辈辈靠种红薯、玉米、水稻等传统农作物为生,群众观念非常落后。 
    2015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杨奎来到了红宝梁。山上,到处都是松树,阵阵风吹来,松涛阵阵。沿着山路往前走,两旁是破旧不堪的土坯房,房前屋后栽种着老品种的梨树,成熟的果子遍地都是。“交通不便,梨子卖不出去,只有烂在树上,看到银子化成水哦!”村民连连叹息。 
    当天,杨奎走访了一些村民,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他发现,由于地理条件限制,这里的老百姓还很穷。 
    “村里大多是老人和孩子留守,良田荒芜,看着特别心疼。”杨奎开始思考,把这些土地利用起来,让老百姓能在家门口做事赚钱。
    一个星期后,杨奎冒着酷暑再次爬上了红宝梁,他在村里考察,寻求能带动当地百姓共同致富的项目。最终,他把目光投向了片片松林。 
    接着,他辗转北京、雅安、柳州等地,考察蛋鸡养殖和有机肥生产技术。 
    说干就干,杨奎修公路、建厂房,很快,松林土鸡养殖场和有机肥厂就建成了。“这里的生态太好了,不忍心破坏,所以我选择了在林下养鸡,又把鸡粪加工成有机肥。”杨奎说。 
    短短半年时间,杨奎在2000多亩荒山上建起了养鸡场,修通了20多公里的村社道路,有机肥厂也开始投产。杨奎把村里的贫困户都请到企业打工。 
    “我和妻子现在都在鸡场打工,每个月能收入6000多元,今年可以脱贫了。”在鸡蛋包装车间,正在忙碌的村民夏长义高兴地告诉我们。 
    夏长乔是受益的贫困户之一,因为身体残疾,无法干重活,现在被杨奎安排打扫厂门口的卫生,每月收入2000多元。“我活了大半辈子,还没过上现在这么好的日子,杨总真是个大好人!”夏长乔逢人便夸。 
    “杨总来了,路修通了,我们还可以到企业打工赚钱,日子越过越好了!”如今,在红宝村里一提到杨奎,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除了吸纳村里的贫困户到企业打工赚钱,杨奎还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领全村120户农户发展蛋鸡养殖和水果种植业,实现了户均收入8000多元的目标。 
    去年底,杨奎又租赁了500多亩撂荒地种植了进口车厘子。“等车厘子见到了效益,我还要扩大规模,鼓励村民入股,共同致富。”每发展一种产业,杨奎总会第一时间想到老百姓。 
尽心履职 
人大代表不辜负人民的信任 
    作为创业成功人士,杨奎一直用心经营着他的事业。而作为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地服务人民,也成了杨奎经常思量的问题。 
    从2010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以来,杨奎始终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传达民声,以实际行动履行着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他说:“不管工作再忙再累,只要是人大的事情,我一定积极参加,切实履行人大代表为民代言、参政督政职责。” 
    “今年家里收入怎么样?还有哪些困难?”“可以哦!今年底脱贫有指望了!”……1月12日,参加完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归来的杨奎来到贫困户王绍兴家,两人一见面就唠起了家常。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杨奎经常到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致贫的原因,和他们一起商讨脱贫出路,村里的五保户和高龄老人,杨奎都会在一些重大节日送去慰问金。 
    他常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热热闹闹两三天,清清闲闲一整年’不应该成为我们的工作写照。”走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关注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杨奎一直把这些职责记在心里,并付诸行动。无论工作多繁忙,他都定期深入群众家中进行民情家访,耐心、热情地听取群众的建议,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认真记录,在每年的人代会前,他都对平时搜集到的建议意见进行梳理,并选择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带到人代会上。 
    多年来,就农村客运市场混乱、食品安全、现代农业等群众关切的问题,杨奎都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人大代表,杨奎深知这句话的分量,他也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它的深刻内涵。(转自巴中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