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县人大专题调研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2-07-08   发稿人:平昌人大何昀霖   阅读:次   字体:[] [] []

   6月22日—7月5日,县人大财经委、常委会财经工委组成调研组深入部门和乡镇开展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调研。

   此次调研重点选取了涵水、响滩2个镇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2个部门,通过听取汇报与查看资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被调研镇和部门半年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财政部门批复部门预算情况、部门批复所属单位预算情况,人员经费支出、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和债务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掌握,并对乡镇和部门在预算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了解,与会人员还就进一步科学编制预算、加强预算刚性约束、强化预算执行过程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半年以来,虽然受疫情、减税降费等多种因素影响,财政部门和各预算单位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克服重重压力,坚守“三保”底线,量力而行节约而为,预算执行情况基本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进一步加强人大对政府预算及执行的审查监督,确保预算刚性,强化预算约束,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调研组建议,一要认清形势。县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稳住经济大盘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克服畏难恼火情绪,树牢节约干事、务实发展的理念,把有限的财力用好用活,用到“刀刃上”。同时,要共同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把“蛋糕”做大;二要严控债务。要严守债务风险防范底线,把好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和监督关,避免盲目“上项目”“铺摊子”,有多大能力就办多大事,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千方百计化解债务存量;三要严守三保底线。三保支出是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再困难都必须全力以赴,要切实保障基层正常运转,保护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四要坚持过紧日子。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县委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压减开支,节约办事。要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守财经纪律,共渡难关。

IMG_20220705_1433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