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决议决定

【决议】平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决议

(2022年9月28日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2-09-30   发稿人:平昌人大   阅读:次   字体:[] [] []

县人民政府:

   平昌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副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修德所作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县把城乡建设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强化城乡规划与管理,城乡建设品位和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同时,会议指出我县在城乡规划法的贯彻实施中还存在宣传不够深入、体系不够完备、执行不够刚性、执法不够到位等问题。为持续推进我县城乡规划工作,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要广泛宣传,强化干群规划意识。进一步开展《城乡规划法》、《四川省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干部群众规划意识,让公众参与规划,形成全社会关心规划、自觉执行规划的良好氛围。

   二、要统筹编制,完善城乡规划体系。要以将平昌打造为“平安昌盛地、山水生态城”为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做深做细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专业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要全面衔接,科学计算人口,集约利用土地,完善镇村规划,持续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三、要依法调整,维护城乡规划权威。规划调整必须依据《城乡规划法》及相关规定,对法定程序批准的规划不得随意调整。落实规划编制机关向县人大常委会、镇人民代表大会定期提出规划实施评估报告制度,依法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备案相关规划,主动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规划实施情况。对规划方案重大变更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公示、举行听证,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四、要狠抓管理,发挥城乡规划作用。进一步发挥县规委会的职能作用,构建自上而下、层级清晰、职责明确、城镇一体的规划管理体系。严格执行“不出具规划条件不得出让”,“出具规划条件必须依据控规”等法律规定,建立重点地块先编制修建性详规后挂牌出让土地的管理方式,维护规划实施的严肃性。重视和支持镇村规划工作。充分挖掘和利用人文特色和历史传统,将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与城镇建设有机结合,塑造平昌特色。

   五、要严格执法,加强城乡规划检查。完善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充实县综合执法局执法力量,研究制定规划执法细则,明确执法标准,完善执法体系,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规划巡查制度,保持查违拆违高压态势,做到“露头就拆,凡违必拆”。建立规划实施的责任追究机制,严肃查处违反城乡规划法律法规的责任人。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于2023年10月底前将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平昌县人大常委会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