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专题 > 人代会

【聚焦人代会】平昌县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张勋 杜小兵 曹光辉出席 张廷发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1   发稿人:平昌人大   阅读:次   字体:[] [] []

   1月31日,平昌县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318名,实到代表286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张勋、张廷发、曹光辉、殷初阳、王维东、叶勇、张光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维东主持大会。

   县人民政府县长杜小兵在主席台就座。

   受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廷发作工作报告。

1-31.jpg

   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取得的主要成效。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在汲取真理伟力中笃信笃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 ,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坚决服从党的领导,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二是强化大局观念,在助力“两个加快”中善作善成。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开展经济形势研判、强化经济运行监督,支持政府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将财政预算审查、政府性债务管理、“五险两金”缴纳、国有资产管理等四件要事作为人大监督的重中之重;促进美丽平昌建设,科学构建平昌县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新格局,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三是强化法治先行,在推动依法治县中有力有为,深化法治宣传,把尊崇宪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运用宪法作为人大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持续推动普法责任落地落实;加强法治监督,深化专项法律监督,先后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6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提出意见24条,推动法律有效贯彻实施;注重法治实践,按照登记备案、初步审查、专委分审、综合会审的流程,依法备案审查“一府一委两院”规范性文件 6 件,有效维护了法制统一。四是强化为民意识,在办理民生实事中用心用情,始终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持续推动民生实事办理上实现新突破,票决实事回应诉求,推动完成群众期盼多年的老城“主动脉”新华街改造和县城第七小学建设;紧盯重点开展监督,提高人民健康、教育发展、未成年保护、文化建设、食品安全监管质效。五是强化基层基础,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中见行见效,建成“代表之家”33 个、“代表联络站”54 个,围绕基层治理、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民生诉求等主题,“零距离”倾听民意,“心贴心”解决难题,协调解决诉求问题841个,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所提 86 件建议案均按法定时限全部办复,开展人大代表集中听取民意日活动,组织代表向选举单位和选民述职,1048名各级人大代表走访“五类”点位206个,收集民意275条。六是强化“四个机关” ,在加强自身建设中从严从实,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机关”建设总体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坚持党建统领、整体推进,组织建设全面加强,阵地建设焕然一新,作风建设更加严实。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县委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听取工作汇报、提出工作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平昌人大工作定向引航;“一府一委两院”全力支持配合人大工作,针对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代表建议意见,县人民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安排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办理、及时反馈;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忠诚依法履职,共同谱写了平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篇章。

   报告指出,2024年县人大常委会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部署安排,紧扣推动城乡融合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贴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为推动平昌加快建设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县、加快建设全省新型城镇化示范县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报告从更加注重学思践悟、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方向,更加注重跟踪问效、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更加注重法律实施、持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注重履职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更加注重强基固本、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五个方面,对今年县人大常委会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1-31--.jpg